close


在【香水】這部電影中提到,每件物品都擁有屬於它自己的氣味,
鐵有鐵的味道、玻璃有玻璃的味道、泥土有泥土的味道、紙有紙的味道。
主角他發現,其中以女人身上的味道最美好,他決定用這些美麗的女人,
來提煉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香味。

我並沒有像劇情中的男主角擁有那麼恐怖的嗅覺,但是我卻能體會出那種
所謂從人體散發出的氣味,不討論這氣味是香或者臭,但是確實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而且這味道關乎你會擁有怎樣的朋友及情人。

氣味這種東西很神奇吶,味道時常會更直接的刺激腦部管理氣味的神經,
讓我們很輕易的因為當下這股熟悉的氣味,而陷入某段深刻回憶的漩渦中

我最近偶爾會出現這種狀況,
以前國中住宿舍,宿舍的寢室總是會有室友噴灑著
從家裡帶來的父母愛心【樟腦油】,然後再夾雜著從浴室散發出
許多種沐浴精混在一起的香味,這味道伴隨勒我兩三年多的生活,
那時的求學生涯雖然因為我不愛讀書而很坎坷,卻也因為愛玩而過的精彩,
現在隨處一股熟悉的樟腦油味,都很容易讓我不自覺的又回到那十年前的記憶,
而且全身會感到很舒服,因為當時的這股味道,都是放學後回到宿舍
準備休息、洗澡或者打球的時間才會出現。

人類管理嗅覺的腦部神經真的很神奇對吧,他居然會很容易的牽動著記憶,
所以為什麼會有精油療法的原因也是因為如此,藉由香味,勾起人類腦部的幻覺,
比如說玫瑰花香,就讓吸入者開始幻想自己在一片美麗的玫瑰園之類的,
假如吸入者對玫瑰花這東西擁有美好回憶,那麼很快就會得到療效,可是,
假若吸入者對玫瑰擁有苦痛的回憶,那麼,玫瑰這氣味很可能反而令他致命。

女人,也擁有自己的味道,不過女人的味道很容易因為香水而改變自己原有的氣味。

有時候當你愛上一個人,你可能說不出來你愛他哪一點,
你只覺得他某個地方非常吸引你,但是你就是無法明確的講出或形容出到底是哪個地方,
有時候這種情況,很可能就是你被他的氣味給牽引勒。

我們愛上一個人,很可能就是因為他身上某種味道吸引著你,
那味道是讓你覺得舒服或者輕鬆,也很可能是那味道會讓你陷入某個值得紀念的回憶,
因此你愛上他....ㄜ...,應該說是,他身上的味道

比如說,這男的很吸引你,但他並不陽光,不幽默,不細心,可是你就是無法抗拒,
最後你可能會發現,只是因為他手指頭上殘留的煙味讓你回想起疼愛你的父親,
因為小時候你父親常會很呵護的抱摟著你,而當時的感覺伴隨著父親剛抽完一根菸的味道,使得你不但不討厭煙味,反而會有溫馨的感覺。

假如你願意或者你夠閒,也許你可以去試著找找看,可能你的歷任男友雖然每個都長的不一樣,
但是他們一定有個相同的共通處吸引著你,只是這共通處你自己還沒去發現過。

我也曾經對某個女孩表示有好感過,剛開始交往的時間,不知道怎麼回事,
很想試著去愛她,可是就是覺得好像缺少什麼,即使分離兩地好幾天,
我也不會出現很強烈的思念,更不會有所謂的煎熬,
難得有相聚的機會,卻也不會很積極或者渴望,一切都似乎可有可無,
最後分手勒,我也不會感到疼痛,分手過勒幾個月,有機會可以獨處,
我卻沒有很強烈的邪念,我試著抱著她,不抱還好,一抱讓我更想遠離,
當時,我並沒有察覺原因,後來,我才找到答案,原來是她身上散發出的氣味,
那氣味對我而言並不是什麼香或臭,而是那味道就是不吸引我,而且讓我感覺到些許的不蘇湖
原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能對她感覺到如此的無所謂。

但是同理的,今天這不吸引你的味道,不代表不吸引其他人,
我相信這道理很簡單,所以我不多做解釋。

前幾週在軍中參加一個學術講習,請來一個講師,講師提到這個味道與優生學的話題,
講師說,國外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將好幾個女人的內衣褲(我忘記有沒有洗過)
分別包在不同袋子,然後拿去給好幾個男人聞,有幾個袋子一打開就聽到他們說,
『好臭!!』(我不確定他們講哪國語言),
最後挑出勒幾個打開後沒有臭味,卻反而讓大多數人覺得擁有舒服氣味的袋子,
然後尋找那些袋子中內衣褲的女主人,找出後,
發現她們都相當優秀(不討論長相,單就能力論),
而且他們染色體跟生出的小孩也都是屬於較為優秀的那一類,
因此科學家開玩笑的下勒一個簡單的結論,

想生出好的下一代,用聞的就能找出答案。

聽完這場講習後,我瞬間回憶起那個曾經味道不吸引我的女過客,
的確,我覺得她非常的愚笨、痴蠢、不可理喻、沒有大腦,
難怪她的味道令我感到如此不舒服。

在你的人生中,是否也擁有過跟我一樣的經驗?



有時候,別小看氣味,
它很可能主宰著很多你無法想像的領域。

也可能決定著


                                                 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雨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